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正文

2009年度体育教学部教学工作总结

2009年12月30日 13:42 教务教学  点击:[]

2009年度体育教学部教学工作总结

一年来,在学校以及体育教学部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在体育教学部全体教师的努力下,我们顺利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度过了播撒汗水、取得收获的一年。特总结如下:

一、 开展教学技能测试

2009年7月1日至3日,体育教学部在四方校区体育馆举行了 “体育教学部教师专业技能测评”活动。本次活动旨在推进体育教师业务技能水平的提高和交流,为合理安排体育课授课教师提供依据,同时也有助于学校职能部门更多解体育教师的工作,更好地指导体育教学。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重视。副校长李庆领、校长助理张淑华、教务处副处长任素贞、教学督导员张盛林参加了测评工作。在开幕式讲话中,副校长李庆领肯定了体教部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鼓励体育教师开拓创新,争取更大进步。

本次测试筹备历时1个学期,测评过程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情况下圆满完成。共组织了篮球、足球、排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散打、武术、跆拳道、瑜伽、健美操、体育舞蹈、田径等13个专业项目。活动激发了体育教师的参与热情。体教部专任教师共46名,本次测评活动有83人次报名参与。大部分教师兼报了2项或以上。各位参评教师发扬拼搏精神积极准备,3天来亮出了各自的绝活。为我们展现了当今体育教师精湛的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任素贞专家评委感叹道:“咱们体教部真是藏龙卧虎,体育教师个个身怀绝技!”

测试活动准备充分,保障有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充分表现出体教部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体现了体教部全体教职员工的凝聚力。评委张盛林教授对体教部领导、老师的组织和服务意识赞赏有加。

测试结果为今后教学安排提供了很好的依据。根据本次测评结果,教研室就可以为今后体育课程授课以及俱乐部授课合理配置教师,保证了体育教学师资最优化管理。

二、 组织教材编写

为贯彻教育部2002年颁布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精神,实现《指导纲要》的目标要求,满足“三自主”教学组织方式的需要,体现普通高等学校公共体育教材建设的科学性、教育性、实用性等特点。本年度我部拟编写一本适合我校体育教学具有鲜明学校特色的教材,弥补长久以来困扰我们的缺乏合适教材的遗憾。为此,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根据技能测试结果,我部组织安排各个专项章节的编写人员。充分发挥老教师及年轻教师的优势和特长,凭借老教师丰富的专业教学经验以及年轻教师敢想敢做,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组成了一支由24人构成的教材编写团队。对编写组成员及全体教师进行教材编写动员及培训。

2009年10月21日,我部特聘请山东大学出版社主编张瑞林教授来为全体教师做了有关教材编写要求及体例的报告。张教授结合体育科学发展前沿,重点阐述了教材编写科学性、教育性、系统性、针对性、新颖性等5项原则,详细介绍了教材体例,为我们构建了体育教材的框架。最后,张教授对我们编委人员提出了统一图表、量及单位,限定字数等具体要求,使编写人员明确了努力的目标。

2009年11月5日,我部又聘请国家体育总局原球类司钟添发司长与编写组成员进行座谈。钟老首先亲切询问了在座教师任教专业,任教年限及职称组成。了解到我们的年轻教师占了很大的比例之后,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鼓励我们年轻人要有自己的思想,敢于走别人未走过的路。想要干,看准了就非干不可。敢于突破、勇于创新。钟老围绕学科建设和教材编写对我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强调年轻人首先要学会做人,这是最重要的。要做一个诚实的、有思想的人,勤奋的人。第二,每个人要对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这是成功的重要保证。年轻教师也向钟老述说了在教学中遇到的困难、困惑,钟老一一进行分析指导。这次座谈后,老师们都颇有收获,钟老敏锐的思维和深刻的洞察力征服了在座教师,大家更坚定了必胜的信心。大家都表示一定会克服困难,将体育教材编写好。

三、 督导评教制度化

为贯彻执行学校本年度“管理年”的目标,我们完善了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部领导听课制度。修改、制定了适合体育课评价标准的具有体育课程特色听课表。统一印发各督导员以及部领导听课使用。同时,印发学生用教学情况调查问卷3000份,及时反馈学生的意见建议,督促教师进行教学反思,不断提高体育课教学水平。

四、 专业培训常规化

根据学期初拟订的业务学习计划,我们每周定期组织专业人员对体育教师进行专业辅导和培训。2009年9月2日,我部聘请对羽毛球运动颇有造诣的王文哲副校长亲临体育馆,示范讲解羽毛球技法。王校长精湛的羽毛球技艺和精深的羽毛球理论素养博得广大体育教师的称赞。象这样的培训,我部经常进行,积极训练已经成为体育教师的自觉行动。

此外,为鼓励教师走出去进行专业深造,我部制定政策从有限的专项经费中出资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鼓励大家参加各类培训班,开拓视野,提升水平。这一举措,深受年轻教师的欢迎,不仅教师自身受益,而且,通过体育课堂,教师将新汲取的知识技能及时传授给了学生,最终使学生受益。从另外一个侧面,促进了我校群众体育运动的普及和开展。本届青岛市大学生运动会大型团体操成功排演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

体育教学部

2009年12月

上一条:09~10第二学期大学体育教学(普体)工作计划的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