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正文

2011年体育教学部教学工作总结

2011年12月29日 13:45 教务教学  点击:[]

2011年体育教学部教学工作总结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根据部门工作需要,2011年1月起,我负责分管部门教学和运动会工作。现将一年来自己分管工作的情况,向各位领导、老师做一个简单的汇报:

2011年1月上旬按教务处的要求编写组织编写了的了青岛科技大学体育教学部课程简介、教学大纲,通识选修课目录。2011年1月下旬组织部门的老师重新编写了部门自己使用的《青岛科技大学体育教学部教学大纲》。2011年3月根据老师们的建议和意见,新制定了《四方校区体育馆教学使用管理规定》保证了四方体育馆的有序合理使用。

为了保障体育教学秩序稳定有序,所有教学活动均能严格按课程表运行。严格控制上课数量,对于因外出学习、进修.栽判工作等原因,必须请假的,一律填写《请假公示表》,经分管教学主任审批,认真落实教学任务,严格制定执行实践教学计划。

2011年5月部门组织承办了2011年学生田径运动会,在部门领导和全体教师的努力下运动会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2011年7月 上旬,部门在四方校区体育馆举行了 “体育教学部教师专业技能测评”活动。共组织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瑜伽、健美等5个专业项目,体教部专任教师共10名, 12人次报名参与。展现了体育教师精湛的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测试结果为今后教学安排提供了很好的依据。根据本次测评结果,体育教学部可以为今后体育课程授课合理配置教师,保证了体育教学师资最优化管理。为推进体育教师业务技能水平的提高和交流,为合理安排体育课授课教师提供依据,

2011年7月底根据部门领导的安排,组织部门的骨干教师分两组,分别到北京和南京调研学习。走访了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从大学体育课程教学管理,大学生体质监测,高水平运动队,学校群众体育活动,体育场地的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全方位进行调查研究。每位教师写出调研报告,部门组织专门的会议进行讨论研究。针对本部门实际情况进行借鉴和吸收。

2011年8月利用假期的时间协助部主任修订了《青岛科技大学体育教学安全条例》。重新修订《体育课教学常规》,重新修订《体育课堂教学标准流程》,把每个学期业务学习工作计划挂在体育教学部网站上,由崂山、四方教学教研室组织教研活动。

2011年9月体育教学部根据自身及青岛市的地域特点,新增了帆船帆板、健美的课程,把它们设置为大学二年级的通识选修课。针对帆船帆板课上课的时间和地点也进行了适当调整。以方便学生的选课和上课。2011年10月以参加通识选修课的同学为班底参加了青岛市首届高校帆船比赛,展现了课堂教学的效果,表现出了科大学子的品,格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和“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2011年10月部门组织承办了2011年教职工田径运动会

2011年10月至12月按照体育教学部的要求安排进行了了大学生体质监测的活动,在部门领导的支持下和大学生体质监测中心负责老师的精心安排下,在所用老师和分团委老师的工作下,对大学一二年级共计14000人次进行了测试,利用三个周末的时间对大三大四的12000人次进行了测试。为以后逐步改进测试时效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2011年10月至11月积极准备2011年度青岛科技大学本科教学评估工作。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协助部主任完成了自评报告和自评报告ppt的制作以及支撑材料的收集工作。

2011年10月至12月在部领导的安排下组织实施2011年体育教学部教学效果优秀奖的评选工作,在评选专家和参评教师的努力工作下,整个活动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做了些事情,取得了丁点的成绩,都是在部门领导的支持下、在全体教师的帮助下获得的!同时自己在工作中的也有不少的缺点和不足,也请各位领导和老师给予批评和指正。自己会一如既往的在履行自己在竞聘报告中的承诺:脚踏实地的为部门发展努力的勤奋的工作。

2012年体育教学部教学工作计划

加强部门教学秩序的管理,重点从教师执行教学大纲情况,教师本年度我们将进一步深化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以大学体育课程建设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健康第一、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继续加强大学体育课程建设,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体育教学科研工作的力度,形成具有发展后劲的优秀教学团队。做好《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和评价工作,进一步完善学生身体素质考核的方法,本学期体育部将做好以下各项教学工作。

一、进一步抓好常规教学管理工作,使教学管理更加规范化

1. 继续抓好课堂教学工作环节,保证正常教学秩序,任课教师要严格检查学生的出勤情况,并做好统计工作。缺课达1/3者,体育课考试不合格者,体育课必须重修。

2. 严格执行教学计划,认真履行停串课审批手续,晚上课、早下课等现象,发现问题将严肃处理。

3. 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确保各教学环节,工作达到学校规定要求,对教师备课,撰写教案,课堂教学等各教学环节工作,要层层把关,各负其责,以教研室为单位,按要求逐项检查并记录在案,检查情况作为对教师业务量化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

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有计划地对体育部教师进行业务培训,以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与教学能力不断提高,确保教学第一线教师的总体水平,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学历结构。全面实行青年教师培养“导师制”, 不断提高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质量,充分发挥研究生的外语优势,努力提高全部教师的外语水平。

三、加强教学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充分挖掘课程资源,积极鼓励教师开新课,拓展教学内容,以各项目组为单位,加强教学方法的研究力度,深化教学改革,积极鼓励教师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四、坚持开展公开课与听课制度

1. 以教研室为单位,本年度体育教学部部以教研室为单位要有计划的开展三次公开课活动,要进行评议并做好评议记录,从而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教学改革工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 根据学校教务处对教师听课制度的要求,各教研室要定期督促、检查教师听课情况,以完成教师工作任务,促进教师互相听课,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全面提高。

五、加强课程建设

1、在原有精品和优秀课程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建设,积极准备学校2012年度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的评选工作

2、组织对申报2012年度教学效果优秀奖教师的培训工作,举部门之力力争有所突破。

六、认真做好学生健康体质测试成绩的统计、分析、上报工作

做好11、12级体质测试工作,测试成绩统计、分析、上报工作。保证全校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顺利完成。依据体质测试分析结果,在体育教学中有计划地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确保体质测试合格率达到国家教育部水平评估的要求。

七、以学校运动会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今年的学校运动会要举办开幕式的大型表演活动,我们要以运动会为契机,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教师积极参与表演的训练工作,向全校师生奉献一台精美的体育教学汇报演出,充分展示大学体育课程的风采。

上一条:2011-2012学年2011级学生体育课程理论作业题 2012-05-16 下一条:体育教学部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主要教学工作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