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正文

体育学院召开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经验总结交流会议

2022年04月14日 12:13 楚晓东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和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通知》的精神,加强体育学院线上教学管理,提升线上教学质量。2022年4月12日下午14:00,体育学院组织召开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经验总结交流会议。体育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和教务处相关科室负责人、学校督导员代表参会,会议由副院长楚晓东主持。

首先,葛振营院长传达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的内容。楚晓东强调了本次线上教学工作经验与总结交流的重要性,希望老师们积极探讨,深入交流,总结经验和问题所在,促进线上教学的有效性和规范性,提升线上教学的质量,提高学生线上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

随后,由公共体育教师王勇和休闲体育专业教师胡秀英与大家进行了线上授课经验的交流与分享。

王老师从课前的准备,上课的形式、设计,上课不同时间段对线上教学的要求及其学生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学生练习很认真,骨干体育班委也实时与任课教师连麦,现场指导学生,交流互动,上课效果好。大学体育课程主要教学形式包括:教师发送通知布置任务+教师线上“远程指导”+学生线下运动场地实操练习+学生提交练习视频+教师现场指导互动和交流。

胡秀英老师分享了跆拳道“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的实践交流与总结。胡老师从线上教学的背景、设计思路、学情分析,平台选取、重视和加强过程化学习和监控考核、课堂信息化教学手段方法的运用、师生有效实时互动交流、教学内容安排循序渐进、课程思政的引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问题剖析和经验分享。

休闲体育跆拳道课程“线上+线下”相融合教学模式具体表现为:

1)教师选取教学平台,在学习通建立自有课程,丰富教学资料库。

2)课前,发送预习通知,布置教学任务。

3)课中,教师运用“学习通+腾讯会议”发送签到、选人、投票、课堂检测、讨论、直播等,巩固加深学习的技术和知识,并通过“腾讯会议”直播,讲解理论知识,演示示范动作等,连麦学生互动交流、讨论等。

4)学生线下到跆拳道场地进行热身、练习,提交练习视频,教师线上“远程指导”,及时进行指导,与学生互动和交流。

5)课后,布置作业。

楚晓东对体育学院疫情期间教学管理工作进行了总结。学院管理团队启动应急机制、学院教学办对全院314门课程具体信息、形式及其要求等进行落实。启动智慧树平台对17000名本科生、研究生课程信息进行录入,采取线上实践课堂+线上智慧树平台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课。体育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克服各种困难,教师们积极备课,设计教学思路和形式,实时与学生进行“远程指导”;大部分同学也能够自觉主动学习,保持了良好的教学秩序。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发现了问题。例如:体育课程平台选取受局限;线下练习场地受限制,学生练习有效时长难管控,学生的自律性参差不齐,对学生线上学习的监督有效性难把握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讨改进。尽可能在前期良好教学效果的基础上,将体育课程的线上教学效果达到最好。

楚晓东特别强调了体育课程的安全问题,通过具体案例进行了分析。提请老师们能够重视并认真学习和履行体育课程安全条例和课堂常规的内容要求,同时传达给自己班级的学生。

最后,党总支书记张霄布置了学院防控疫情的相关工作。面对疫情,希望体育学院全体教师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线上教学的各种挑战,认真备课、组织好课堂教学,运用信息化教学方式等提高线上教学效果,保障教学质量。

此次召开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经验总结交流会议,明确了封校期间体育课程线上教学的形式,发现了不足,对于提升学院整体教学质量提供了宝贵经验。体育学院全体教师全心投入、积极参与线上课程授课,得到了学校督导员们的认可,这些必将对体育学院新型线上教学模式的构建、提升体育课堂教学质量产生深远的影响。

下一条:山东省高中体育与健康特级教师工作坊在青科大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