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徐海寰:世休会上唯一的一名学生裁判

2015年10月23日 09:32 团学工作  点击:[]

9月11日—13日,世界休闲体育大会沙滩足球比赛在莱西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8支球队百余名队员参加了比赛。作为一场高规格的比赛,裁判显得尤为重要,也格外引人关注。

而更为人关注的是,在不乏国际级裁判的人群中,有一名还是大四学生的裁判员。他就是我校的徐海寰。同时,他也是本届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唯一一名还是在校生的正式裁判。

提起徐海寰,体育学院的分团委书记王作辉老师很是自豪。“他是一个无论专业还是工作都非常出色的一名学生。”

从王老师那里,记者了解到,徐海寰为体育学院市场营销工程121班的同学,也是学校的学生会副主席,体育学院的分团委助理。

在过去的大学生涯中,徐海寰六个学期学习成绩全部是第一名,获得四次学业优秀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并以513分的成绩一次性通过国家英语四级考试。

“体育很重要,全面发展更重要”

徐海寰从小就很喜欢体育项目,踢足球、跑步、打篮球等等,这也让他选择了体育这条道路。“但体育更是一个需要全面发展的项目”,徐海寰称,“学习体育不仅仅是要有竞技的技能,更要有综合的素质”。

“小时候经常和父亲一起观看体育频道,那时候感觉踢足球是一件很快乐、很有意思的事情。后来父亲给我买了一个足球玩具,我就和周围的邻居小伙伴一起玩,因为那时候足球的规则基本上我能懂一些,所以很快我就成为了周围最会踢足球的孩子了。”

从高二开始,徐海寰才有机会正式进行系统的体育训练,那时候每天早上五点起来训练大约两个小时。“刚开始的时候非常不想早起,想睡懒觉什么的,一起训练的同学有很多,又不想被别人比下去,每天一想到只要坚持训练就会有成绩,就不会睡懒觉了。”上了大学,徐海寰担任了学院的分团委的助理,承担着学生会、分团委的一些工作,在别人看来,有些忙碌,但徐海寰把它当做了难得的实践经历。与老师和同学们的交往,也让他积累了大量在球场上与球员之间交流的经验。

“不要以为我从事很多工作,就耽误了学习,几乎每天,王作辉老师都会告诉我,不要放下学习,要正确合理的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听得我都有点‘厌烦’了。”采访中徐海寰笑着说。当然,徐海寰也是听从了老师们的话,不仅顺利通过了国家一级裁判员的申请考核,也没有耽误学习,他多次获得综合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等。“每次不管在学习上还是工作上遇到问题,我都会记录总结。总结是一件听起来很普通的事,但总结之后认真思考,就会很有收获,不管任何人,不管多大的事情,日积月累的总结会让人进步很多。”

“人家会说我是青岛科技大学的裁判”

“执法”世休会,做为唯一的一名在校大学生裁判。徐海寰认为,“和其他裁判员不同,我还是一名在校的大学生,更不能丝毫马虎,就得要求自己的专业素养更强,因为这样,才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还有一点不同的是,其他几个裁判是不同国家的,要知道这个时候自己不仅代表一个学生,更是一个裁判、一个学生裁判、一个中国的裁判,必须有所承担、有所担当,因为别人会说,我是一名青岛科技大学的裁判”。

2015届世界休闲大会在青岛莱西市举行,9月,本就是一个昼夜温差大的季节,在青岛,这个特点更显著。

徐海寰负责的是沙滩足球项目,与其他足球比赛项目所不同的是,因为比赛的休闲性,选手与裁判的比赛与工作都是赤足在沙滩上进行的,而比赛多为夜场,加之莱西临海风大、初秋多雨、夜晚陆温极低,裁判员们不得不赤足在夜晚温度不及十度的沙滩上工作。

“好几场夜场的比赛之前都下过小雨,晚上沙子特别湿冷,由于温度问题很多次想要改变场次,因为比赛进程的原因,我们只能在晚上进行,选手还可以在进行完比赛之后退场取暖,而我们做裁判的却是始终脚踏湿冷的沙子,坚守在比赛阵地上,直到最后一场比赛进行完”。

“老师们告诉我,坚持就是胜利”

在12年刚入校申请国家二级裁判员的时候,徐海寰面临很大的压力,因为申请国家级裁判员不仅需要场次的积累和扎实的基础,更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

“当时的压力很大,因为心理素质不好就容易误判,就有可能导致球员的不满,甚至是赛场上的辱骂,心理上受到过很大的影响,曾经一度想要放弃。”

“后来分团委王老师找我谈话,告诉我让我坚持下去,说申请二级裁判员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和挑战,不能没开始就放弃。如无意外,今年12月份,国家一级裁判员就可以申请下来了。”

后来徐海寰无论在言谈、许诺及设定目标各方面,都慎思和严守纪律,时刻记着不能给人嚣惰脆弱和倚赖的印象。“我们都知道空抱宏愿并无太大意义;漫无计划地急于求成徒然令自己身心疲累。人生必须立志,必须以热切的努力来追寻自己的梦想。”

“如何追求个人快乐与满足不一定能在课本中找到答案,只有在你积极实践与心灵共鸣的行为时,有意义的体验才可驱赶心灵的空虚。”徐海寰说。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崂山校区第二届“育新杯”五人制足球赛 ——体院VS法学院 下一条:青岛科技大学帆协积极推动帆船进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