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风建设在路上】体育学院:抓好“三环节” 以考研佳绩促学风提升

2021年04月27日 09:36 曲绍瑜 点击:[]

随着2021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接近尾声,体育学院2021届毕业生在今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喜报频传。17名学生分别被上海体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天津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四川体育学院等院校录取,升学率32.6%,创下近几年新高。

作为本科教学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体育学院在办学过程中重视学生学风建设,不断地提升教学质量,采取各项措施为学生考研提供强有力支持。

抓好宣传引导“第一环”,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学院坚持在新生入学专业教育中就大力开展考研动员,为学生阐明学历提升对专业发展、事业成功的重要意义。辅导员在职业生涯规划辅导中采取分类指导、个别动员等多种方式,有步骤地引导学生树立学习目标,进行考研准备。注重发挥朋辈教育作用,选树考研成功学生典型,营造生动、直接的榜样效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抓好服务保障“第二环”,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一是全程全指导:在初试阶段,举办考研沙龙,聘请具有博士学位或经验丰富的教师为学生答疑解惑,针对学生考研复习和专业报考提出指导意见;进入复试调剂阶段后,专业教师为同学们进行专项指导,学工办收集发布各院校调剂信息,助学生提升复试通过率。二是全院全参与:学院将会议室规划为考研复习专用教室,完善运动场地,提供电脑、投影等设备供学生进行线上专项测试,解决学生后顾之忧;辅导员、班主任经常性地开展谈心,加强心理疏导,了解学生复习动态,鼓励其增强必胜信心。

抓好总结提升“第三环”,形成“以考促学”良性循环。学院在每年5月份召开考研工作表彰大会,对成绩优异的学生进行表彰,以宣讲报告的形式为低年级学生传经送宝,更进一步营造“学赶超”氛围,弘扬“传帮带”精神。建立升学学生数据库,建设线上备考经验交流平台,提高在校生学习效率,近年来报考较多的天津体育学院今年的录取率提升到了83%。升学率的提升带动了学风优化,学生更加重视外语学习和专业能力培养,21届毕业生外语过级率超30%,一半以上的同学持有国家级裁判员、教练员等职业资质,优良学风已初步形成。

体育学院将继续凝心聚力,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体育事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上一条:青岛科技大学帆船队在2021年城市俱乐部国际帆船赛上获得佳绩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1年体育运会委员会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