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迎党代会】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发展成就巡礼(二)——校园民生成就显著 教职工获得感不断增强

2022年09月13日 10:57 第十一次党代会宣传组 点击:[]

以增加知识价值和贡献为导向的绩效工资分配激励机制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中国共产党青岛科技大学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学校的绩效工资激励体系更加完善,工资调整机制更加健全。坚持以岗定薪,在适当提高岗位工作任务要求和质量标准、加强考核评价的前提下,加大绩效奖励力度,适度提高各类在岗人员的业绩奖金,重点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向高绩点教学科研业绩倾斜,教学科研岗位人员的相对收入和绩效奖励水平大幅提高。增设院级单位绩效考核奖、专项工作奖、人才特岗奖等,通过薪酬杠杆激励教职工高质量地完成本职工作。

教职工收入稳步增长。经过2018年、2021年先后两次工资调整,我校教职工薪酬待遇明显提高,更好地发挥了学校薪酬分配的正向激励作用,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内生动力。2016年到2022年,学校预算总收入和可支配收入提升显著。预算总收入从2016年86027万元增加到2022年160395万元,增长86%;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74027万元增加到2022年119152万元,增长61%。2016年到2022年,学校人员经费支出大幅增长。2016年学校人员经费支出54624万元,2022年学校人员经费达91118万元,增长67%。

顺利完成养老保险属地参保工作。2021年7月,学校在财政情况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积极筹措资金3.5亿元,周密部署、攻坚克难,与青岛市人社局积极对接,在省属驻青高校中率先完成养老保险属地参保工作,解决了我校多年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民生难题。

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显著提高。完成养老保险青岛市属地参保之后,我校教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也随之提高,进入教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金额也显著增加,相应的生育津贴领取金额也随之上涨,为教工谋取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安居工程取得新进展。学校积极响应青岛市政府号召,利用崂山校区40亩自有存量发展建设用地建设租赁型人才公寓,建筑面积约160000平方米,共928户,惠及教师近千人。根据青岛市人才引进政策,有45名青年博士硕士人才成功申请青岛市人才公寓。

新时代教职工之家建设成效显著

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山东省实施〈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办法》,牢固树立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全面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组织召开5次学校“双代会”,讨论通过了《学校章程》《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通过了人事制度综合改革相关文件、科萃苑人才公寓分配方案等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认真落实代表提案125件,维护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开展“五必访三慰问”活动(教工结婚、生育、住院、亲属去世、家庭困难必访;节日、生日、退休离岗慰问)10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60余万元,将温暖送到教职工心坎里。组织全校教职工参加医疗互助保障计划(A方案),切实减轻患病教职工的经济负担。开展“爱心一日捐”捐助活动,5年募得善款240万多元。修订《爱心互助基金管理办法》,资助困难师生220多万元。组织发放教职工生日蛋糕券和节日慰问品3200多万元,并逐步优化发放方式,教职工满意度不断提高。为180余名退休离岗人员发放纪念品。校工会被评为山东教育慈善奖先进单位。

改善教职工活动中心,建立爱心妈妈小屋,设立教工社团专训场地,加强了教职工之家阵地建设。协调合作学校解决了230多名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问题。积极开展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举办了教职工心理健康辅导系列讲座,获批青岛市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站。校工会获评全省教育系统模范职工之家。机电学院、图书馆和高分子学院工会分获省市新时代模范职工之家(小家)。

下一条:【喜迎党代会】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发展成就巡礼(一)——强化学科引领作用 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