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教学 > 正文

2010年体育教学部教学工作总结

2010年12月24日 13:44 教务教学  点击:[]

2010年体育教学部教学工作总结

体育教学部始终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强化教学管理制度制订与落实,探索现代教学手段的研究与应用,努力为学校体育教学服务。

一、教师队伍建设

体育教学部现有教职工56人。专任教师50人,体育教学部制定规程,采取多项措施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形成了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1.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加强教学团队培训以及青年教师培养,使专业培训常规化,全方位打造优秀人才

先后邀请了羽毛球国际裁判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森,以及对羽毛球运动颇有造诣的王文哲副校长与青年教师就羽毛球教学进行了针对性研讨,受到专业教师好评。 2010年10月我们还邀请到现中国男子篮球队领队宫鲁鸣来校交流。积极训练已经成为体育教师的自觉行动。

我部还从有限的专项经费中出资鼓励教师走出去参加各类培训班,开拓视野,提升水平。这一举措,深受年轻教师的欢迎。通过体育课堂,教师将新汲取的知识技能及时传授给了学生,最终使学生受益。

我们还采用“一对一”帮扶的形式促进青年教师成、任到人,通过师傅带徒弟,跟踪听课指导,促进新教师成长。

2.加强教学管理团队建设,确保各项管理措施落到实处

经常性培训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和教学管理质量。逐步形成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发展趋势良好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

1.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

随着我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体育教学任务的日益加重,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体育教学任务,经过不断探索和反复实践,我们在2010年暑期对大学一年级体育课程教学内容进行了重新设置。根据国家阳光体育要求,强化了武术和田径的教学,着重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培养学生自我健身,自我保健的意识和习惯。制定完善了两个年级的教学大纲,目前运行良好。

2.加强教研立项,积极进行教改探索,成果丰硕

在以往获得的教研成果基础上,我们再接再厉, 2010年校级教研立项四项,其中一项为重点。近几年所产生的多项研究成果,已经在体育教学中应用,促进了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3.改革传统教学手段,实现教育技术现代化。

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多媒体使用技能及现代教育技术培训,累计30余人参加培训,效果良好。我们还鼓励教师采用多媒体进行体育理论或体育欣赏课教学,积极推广和促进电子技术手段在体育课教学中的应用。发挥学科交叉、资源共享的优势,进行教学软件的开发。

4.教材建设与选用

随着我校体育课教学项目的不断增加,编写适合我校体育教学,具有鲜明学校特色的体育教材便提上日程。2010年度我部成功组织教师自编体育教材一本,弥补长久以来缺乏合适教材的遗憾。从09级新生开始使用以来,效果突出。

三、教学质量控制

为更好实现学校“质量年”的目标,我们加大了教学质量监管力度。

1.重新修订并完善了《体育教学部管理文件汇编》。已经体育教学部教职工大会审议通过并执行。

2.制定了详细的教学工作计划,并针对教学存在的问题按时召开教学工作会议,予以及时改正。

3.完善了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部领导听课制度。配合教务完成学校师生教学调查问卷100余份,及时反馈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建议,督促教师进行教学反思。本学期,我们返聘了2位退休教师参与教学督导,教学秩序更加井然有序。

4.开展二路长拳及田径教学技能培训

2010年暑假期间,体育教学部修订完善了2个年级共的教学大纲。针对本年度教学内容的调整部分,我们对全体教师进行二路长拳及田径教学的培训,做好历次考勤和测评,整理并保留了教研活动的第一手资料。

5. 本年度我们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规范格式,使试卷归档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得到了学校的肯定。

四、特色

我校在开展体育教学中形成的特色内容是优秀运动队建设。现有男子足球队、女子排球队、田径队。运动竞赛是学校对外展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是振奋师生精神、激励师生积极向上的有效形式。

运动员管理

1.确保生源质量

与省各地体育特色中学建立了长期联系,定期了解后备运动员情况。严格招生考察。2010年招收优秀运动员50余人,在校体育生达到180余人。

2.以人为本,以教育为本,科学管理

重视运动员的思想品德教育和教学管理工作,学生宿舍文化建设迅速跃升学校各学院前列,学生遵纪守法。对教练员、运动员实行目标管理,强化激励机制。运动员的训练表现、竞赛成绩直接决定学生的训练补助和体育奖学金,充分调动优秀运动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体育竞赛成绩突出。

在体育生的培养教育中,体教部组织学生参与学校承办的体育赛事服务工作,不仅开阔了学生视野、熟悉了体育赛事的规程,更重要的是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提高了他们的奉献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和个人素质。

六、教学成果

体育教学部大力开展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建设,使管理顺手,教职工顺心。连年圆满完成各项繁重的教学和教学管理任务,学生对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优良。

我校足球队已经冲出青岛、冲出山东、冲进全国总决赛。2008年足球球队作为唯一的集体单位被评为青岛科技大学首届十大年度科大人物之一,成为广大师生学习的楷模。2010年7月,体教部首届30名体育生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学士学位授予率高达93.3%。

青岛科技大学体育教学部

2010-12-23

上一条:2010-2011-2学期初补考安排通知 下一条:09~10第二学期大学体育教学(普体)工作计划的内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