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青岛科技大学体育学院简介

一、办学历史色及重要荣誉

体育学院办学历史源于学校办学之初设立的体育教研室,1991年从基础部分离并更名为体育教学部,于2014年12月8日更名为体育学院,是学校直属的体育工作和教学单位。

我校是教育部体育课程评估优秀学校,山东省教育厅体育课程评估优秀学校、青岛市帆船特色学校、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水上运动分会副主席单位、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常务理事单位、青岛高校体育协会主席单位,2022年8月,学校被山东省人社厅、山东省体育局评为山东省体育强省建设先进集体。

近年来依托学校“体育综合改革”,体育学院紧紧围绕“课堂+实践+联赛”三平台建设,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理念,以体育为载体,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合格人才发挥体育作用并取得初步成效。

二、专业及学位点设置情况

体育学院现有在校生230余人,学院现有体育赛事运营二级硕士点一个,面向体育学及管理学生源招生;休闲体育本科专业1个;依托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开设市场营销(体育市场方向)本科专业1个,面向高水平运动员招生。

三、资力量办学条件

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50人,其中专任教师45人,有教授1人,副教授18人,讲师23人,助教2人,其中拥有博士学位教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专任教师中有国家级裁判3人,国际级健将1人,国家级健将3人;1人担任2023杭州亚运会橄榄球项目裁判员,1人担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速度滑冰裁判员;2人分别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足球、帆船项目竞赛部副部长及项目主管;2人分别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田径、帆船项目裁判员。

学院设有公体崂山教学部、公体四方教学部、群众体育部、场地管理中心、竞赛训练部、休闲体育系、综合办公室、团委学生工作办公室八个部门,拥有运动人体科学实验室、帆船模拟教室、健身健美教室、智慧体测中心、四方校区体育馆等现代化办学设施,有着良好的办学基础和场地条件。

四、教育教学及科研成就

在教科研方面,学院教师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1项,主持多项省部级课题,获评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1项。

在学科竞赛领域,学院在校生代表山东省橄榄球队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女子橄榄球项目第三名。校运动队获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帆船J80龙骨公开赛冠军,2016年中国大学生五人制足球赛全国亚军,2023年“亚帆联杯”青岛国际帆船赛J80级冠军,首届中国大学生跳绳联赛甲组(阳光组)不限性别1分钟10人长绳集体跳第二名。

五、开展校企合作及国际交流合作情况

先后与国家体育总局航海运动学校、山东文旅青岛国际高尔夫俱乐部、青岛国信文化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安踏体育有限公司、青岛旅游集团等单位签订人才培养及实习实践合作协议,为学生搭建实习实践、就业、升学等发展平台,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年来学生考研率均在20%以上。

未来发展目标

体育学院将以公共体育(大学体育)教学为中心,大力加强休闲体育专业建设,以群众体育活动和竞赛活动为抓手,全面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在体育育人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预计到2025年,实现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有较大提升,专业整体水平保持在省内高校同类院系中上游水平。

对标山东省一流学科、专业建设标准,以休闲体育专业为核心,强化与体育管理、赛事运营、休闲运动等领域的交叉融合,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形成1-2个省内领先的学科方向,助力国家“体育强国”、山东省“体育强省”建设,进一步为国家、区域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进入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