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质健康 > 正文

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具体操作步骤

2012年09月01日 14:01 体质健康  点击:[]

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具体操作步骤

一、 收集学生基本资料;按照国家教育部的要求和测试软件的要求进行。要以Excel表格的形式把学生的姓名、学号、班号、年级号、身份证号码、性别、出生日期、民族、是否测试等按照相应的顺序依次排列,并给每个年级编写年级编号。例如08级按照班级编号可以从08001开始,以此类推。

二、 根据测试软件的要求,把软件安装在C盘,启动后按照软件的提示要求填写学校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并保存。再将四个年级的班级编号逐个填写到软件程序当中,然后按照年级将每一级的学生基本资料以Excel表格的形式逐一录入到软件资料中,根据我们学校的特殊情况,分为四方校区数据库和崂山校区数据库,按照以上的要求,编制两套基本信息、测试信息进行储存,最后将两个校区的测试成绩一并上报。

三、 根据测试软件的引导进入选择测试的项目,将选择好的测试项目填写到软件中,身高、体重、肺活量三项是必选的项目;

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掷实心球、握力任选一项;

50米跑(25米×2往返跑)、立定跳远、跳绳、篮排足运球跑任选一项;

台阶试验、1000米(男)800米(女)任选一项;

2011年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测试项目:

身高、体重、肺活量、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立定跳远、1000米(男)800米(女)。

四、 编写学生测试表格,并复印,在测试表格中标明学生的姓名、学号、学院班级号以及所要测试的项目。

五、 安排测试的时间和测试注意事项。

1. 安排如下:大学一年学生测试在体育课中进行,崂山校区和四方校区有专门的老师组织学生到体质健康测试中心进行测试,在测试室在主要进行身高、体重、肺活量的测试。当值老师要认真组织学生测试,每次测试的开始要给所有的测试学生说明测试的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室外进行测试其他三项的测试。由于测试软件除了身高体重、肺活量其他仪器都不同程度的损坏,所以要在室外以其他方式来进行。男子:引体向上、立定跳远、1000米,女子:仰卧起坐、立定跳远、800米。

2由于大学二年级的体育课程改为了选修课,所以不能确定大二学生都能选修体育,对大学二年级的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能在上课时间测试的就在上课时有体育教师组织进行测试,没有选体育课的学生要逐一通知安排时间,有专门体育老师进行测试。

今年由于大二的体育课变为选修课,这样会造成二年级的部分学生可能会不选体育课,也使二年级的体质测试工作变的非常复杂繁琐,参加体育课学习的二年级学生可以在体育课上由任课教师和体质测试辅助教师带领进行测试。因为测试班级不是自然班,测试后还要将所有的测试班级进行重新整理,是测试成绩以自然班的形式在Excel表格中进行储存,按照学生学号、班级的先后循序进行排序。

二年级没有选体育课的学生,从每个排序后的自然班中筛选出来,统一安排测试的时间,通知班级辅导员转告测试的时间和地点,如果不能按时到场要提前请假并通知体质测试的工作人员,再另找时间进行测试。

3大三、大四的学生没有了体育课,他们的测试工作都将在周末加班进行,目前大三、大四学生有385个班级,每个班级30人左右。大三、大四的测试工作将从新学期开学第二周开始。

测试工作的开展

(一)第一周准备工作

培训部分教师和勤工俭学的学生,让他们熟练掌握测试的方式方法,以及对测试仪器的简单维修,出现问题能够及时解决。

将测试的具体时间和参加测试工作的人员列表,以书面的形式通知各个学院,各个学院按照班级的先后循序组织学生按时到达测试地点,并将测试成绩表格发放给每一个测试的学生,要认真、严格按照自己测试的真实成绩进行填写。如果有种种原因不能参加测试的,要有假条,由体测中心再另行通知测试时间。

二年级的选课工作将在第一周进行,将选了体育课的学生按照计划测试工作直接安排在体育课中进行,没有选课的大二学生将安排他们在周末时间集中测试,测试安排将跟大三大四学生一样进行。

(二)第二周测试工作开始

按照原定计划开始实施。

测试具体流程和人员安排如下:

1.测试分为三个地点进行,崂山学区、四方校区、高密校区(高密校区的测试工作主要有分校的人员来组织测试,最后将测试结果汇总到总测试表中)。

2.测试同时进行:

测试项目男子:身高、体重、肺活量、跳远、引体向上、1000米。

女子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跳远、仰卧起坐、800米。

每个校区测试时各需要三名体育教师带领七名勤工俭学学生进行,每个勤工俭学学生负责一个测试项目,一名教师在室内负责管理身高、体重、肺活量的测试工作,一名教师在操场负责管理立定跳远、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的测试工作,另外一名教师在女子仰卧起坐、男子引体向上测试地点监督管理。

在测试中,教师的主要职责就是严格监督测试过程,保证测试安全,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勤工俭学学生主要职责是认真组织学生有序的进行测试,严格遵守测试要求,按照测试时间来安排测试班级。在室内测试,要负责测试场地的卫生和测试室的各项规章制度。

测试中两个校区共需要六名体育教师,十四名勤工俭学的学生,每名学生负责一项测试工作,及时将测试成绩记录下来。

(三)测试方法:根据国家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和仪器的使用说明来进行。

(四)测试时间:依据大一大二学生上体育课的时间来进行,大三大四学生根据下发到各个学院的时间表来进行,开学后整理收集各个学院周末选课的课程表,来安排各个学院学生测试的具体时间,可以灵活调整。

()测试的注意事项:

身高、体重认真对待,数据一定要真实,有些学生因为站姿不对会造成两年测试的身高有很大测距,很多女学生对自己的体重成绩也进行虚报,对汇总后成绩的评定有很大影响,这个成绩只有在上报国家教育部网站后,由教育部统一评定,个人很难人为进行修改和判别,会造成很多不合格。所以要严格把关。

跳远、(男子)1000m(女子)800m、仰卧起坐、引体向上,是户外测试,这个大部分工作是有勤工俭学学生来做,跟随做管理指导的老师要认真负责检查学生工作,出现问题马上更正解决。

在工作过程中,仪器由于比较陈旧,如果频繁的使用会出现损坏或则出现故障,如果能及时解决,测试计划就按部就班进行,如果不能使用,将改变测试计划,或则用其他形式来代替。

(六)工作人员的职责:

体育教师8名,勤工俭学学生十四名,分别驻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并且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来执行。崂山校区、四方校区分别有四名教师各自带领七名勤工俭学学生来进行测试工作。分工合理,分配好各个工作岗位,每个测试地点都要有一名教师管理指导,每个测试项目都要有一名学生来进行实践操作,并且要有序的组织测试的学生来测试。

1、体育教师分工明确,测试分为三个地点,一个是室内进行身高、体重、肺活量,另外两个是室外,分为跳远、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场地和男子引体向上、女子仰卧起坐场地,三名教师每人负责一个测试场地,另外一名教师主要负责室外测试学生的准备活动,特别是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测试前必须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以两个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做准备活动。

2、七名勤工俭学学生,每个人负责一项测试项目,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男子1000女子800、引体向上、仰卧起坐,要认真对待,出现问题要第一时间反馈给就近的管理教师,及时解决,不要耽误测试进程。

3、最重要的是负责学生的安全问题,特别是男子1000米女子800,大三大四学生体育课已经修完,如果突然进行高强度的1000或者800米得测试,很难保证学生不会出现呕吐、眩晕、休克等等情况。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测试当中各类突发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机制,切实保证测试正常有序地进行,维护测试学生的身心健康,制定本预案。

一、 使用范围

本预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本预案所指的突发事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测试学生在室内测试时突发事件:包括在测试室里拥挤、乱跑乱穿、嬉闹,等可能影响这次测试的稳定有序的事件。

2、测试学生在室外测试前进行准备活动中以及测试中的突发事件:包括摔伤、扭伤、跌打伤、恶心、呕吐、头晕、休克造成学生身心受到损害的突发事件。

3、考试结束时,学生所在场地发生的,可能对学生健康造成 危害的突发公共事件。

4、影响测试安全与稳定的其他突发公共事件。

二、工作原则:

1、预防为本,及时控制。坚持预防与应急处置相结合,立足于防范,做到防患于未然。

2、分级负责,发生公共事件后,按分级管理原则,在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学校分管领导。

3、发生公共事件后,相关负责人要立即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和上级领导一起,开展工作,控制局面。

三、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应急管理工作小组

组长:吕德谦

副组长:葛振营 楚晓东

成员:王勇 参加管理的8名教师 勤工俭学学生14名

四、具体的防范工作安排:

1、参加管理测试工作的体育教师,要懂得简单的救助方法。简单的伤势,可以有在职的教师进行紧急处理。

2、如果伤势严重,由在场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就近向组织管理工作的教师汇报,同时联系校医务人员、120,由医务人员进行救护。

3、在应急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参加测试的学生应相互支持、相互配合,要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人员,明确责任,把各项工作和要求落实到实处。

上一条:我校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