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体育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2023年09月05日 13:26  点击:[]

摘要:青岛科技大学体育学院青年于暑期深入基层一线,前往青岛、临沂、济宁等地市,开展考察体悟、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红色基因传承等方式进行暑期实践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在广袤大地上且行且思,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奋进姿态献礼党和人民。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勇担时代之责,绽放青春之花,青科体院青年永远在路上!

暑期社会实践概况: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体育学院组织开展以“青春践悟二十大,培根筑魂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该活动涵盖了12个主题,共组建社会实践团12个,参与学生总计116余人次,指导教师2名,实践足迹覆盖8市。实践成员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考察体悟、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等多种类型的实践,在田间地头站稳人民立场,在祖国大地读懂中国方案,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战略,用个人选择回应时代需求。

宣传稿:

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在沂南“红嫂家乡”挂牌

                                     2023-8-3 17:56:00来源:临沂经济网临沂经济网

8月1日,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山东红嫂家乡旅游区举行,青岛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孙中丰、体育学院团委书记曲绍瑜,共青团沂南县委书记侯合雷,山东广汇集团、红嫂家乡旅游区领导出席仪式。

双方举行了座谈会,青岛科技大学、共青团沂南县委、红嫂家乡旅游区介绍了各自工作情况,明确了设立实习实践基地的目的、意义和实施步骤。

挂牌仪式结束后,青岛科技大学师生一行参观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听取了红嫂事迹讲解,感受了战争年代红嫂们为了革命胜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景区打造的《沂蒙四季》红嫂故事沉浸式情景小院,师生们观看了《妇救会》和《识字班》等小院演出。这些小剧短小精悍,沉浸式讲述了红嫂故事、沂蒙大爱,诠释了“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师生观后受益匪浅。

在景区内的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常山庄青代会会址》纪念馆,同学们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团誓词。

一天的社会实习实践活动结束了,师生们感觉收获满满。“今天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是我们以前很少接触过的,收获很大。丰富多彩的实习实践活动,培养了我们的家国情怀,回到学校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学成后更好地报效国家。”参加了活动的青科大大一学生聂天一说。(郑树平)

取得成效:

青岛科技大学体育学院赴临沂市蒙阴县“红色革命基地”实践团于2023年7月24日去往临沂蒙阴县孟良崮红色革命根据地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要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要学习革命先辈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

青岛科技大学赴崂山区敬老关爱团于2023年7月17日去往崂山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展开志愿活动,本次志愿活动本着陪伴老人、帮助老人、服务老人的初心顺利开展,体育学院学生在敬老院与老人们亲切地交谈聊天,陪他们下棋、打扑克,无需在物质上提供多大的帮助,老人们需要的是心灵上的陪伴,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充分利用学到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将在课堂中所学习的运动生理学运动康复学运用到实际生活中来,同学们为老人放松了背部肌肉、腰部肌肉、腿部肌肉, 不仅仅是捶捶背揉揉肩,而是更科学更合理地为老人们按揉肌肉,老人们平时不长活动,走路也并不多,所以需要按时按揉他们的肌肉进行放松。在整个过程中志愿者们尽心尽力毫无保留地施展着自己的所学,老人们在感受舒适的同时还一直没有忘记提醒同学们们要休息,嘴上一直念叨着“快歇会吧小伙子,这么热的天还麻烦你们过来为同学们们服务,不要累着了。”这样的话同学们听了一遍又一遍,虽然同学们不是他们的子女,但他们眼中有着无限的关心与慈爱,怕同学们热着、累着,不停劝同学们休息,听着这些话,学生们真心觉得我们的志愿活动是非常有价值的,陪伴着老人,更治愈着我们,如果在以后的假期中还有机会的话同学们一定还会选择再去见一见这些温柔可爱的老人们。

青岛科技大学赴济宁市曲阜市“儒家文化传承家”教育传承团在这段时间里参观了曲阜孔庙、孔府,深入了解了孔子的思想和文化影响力,并深入到农村,开展帮扶和服务活动。这次实践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收获颇丰。在参观曲阜孔庙、孔府的过程中,同学们对孔子的思想和儒家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孔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其思想对中国历史和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通过参观孔府、孔庙,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孔子对道德修养和社会秩序的重视,也对他提出的“仁、义、礼、智”的思想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这让同学们意识到,传统文化对于同学们们今天的生活和社会治理仍然具有重要的启示和价值。

这次实践活动也给同学们留下了很多的思考。农村的发展和脱贫致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政府、社会各界和个人共同努力。同学们们大学生应该立足于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幸福尽一份力量。同时,也要不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社会责任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体育学院开展“沐阳光,共筑未来”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 下一条:体育学院开展青马工程培训班

关闭